數學
數學

數學科課程特色

思維之路建概念

解難妙法成效顯

多元策略盡展現

趣味活動現笑臉

數學課程規劃

本校教師把握每個學習契機,引導學生進行一連串的思維訓練。數學課程的整全規劃,以思維訓練的方向及重點須成為主軸,貫穿整個小學數學的學習階段,形成可持續的學習進程;橫向而論,各級教學在配合主軸的規劃下,於各單元滲入多元化的思維訓練;再配合課外活動,構成整全的數學思維學習網絡。學校的核心課程、高階思維教學、解應用題的思維訓練及趣味活動,均以發展學生思維能力及提升他們學習數學的興趣為主。

思維之路建概念

核心課程滲入多元化的思維訓練活動,在設計各單元的教學內容時,我們以培養學生思維能力為導向,尋找各種適切而與學習單元相關的切入點,為學生提供培養思考能力的訓練機會。學生不但對所學習的數學概念有基礎的理解,且對思維活動感到有趣而富挑戰性,並能感受自行發現數學概念帶來的成功感。以分數教學為例,學生通過窮盡四等分的分割方法,打破了固有對四分之一的分數形態,對分數等分及整體認知上有更牢固的基礎;而且學生從不同的分割形態中觀察到數學的美,讓他們能從美學角度欣賞數學

解難妙法成效顯

學生常因未能掌握應用題的題意及相關資料的關係,而未能處理較複雜的應用題。學生須學習建構自己的解題進路,經思維能力的訓練才能有效解難。教師的教學並非只局限於學生解決當前的應用題,而是要他們掌握一套自行解決不同應用題的方法。我們設計了能應用於各級應用題教學中的校本「解難五步曲」:看看題目「問」甚麼、「找」出合適的資料、擬定算式方「法」、「計」算答案和「驗」算結果。為了讓學生在學習上更有成效,我們編擬了校本教材—— 「應用題練習簿」,配合口訣「問、找、法、計、驗」,並在第三個步驟「法」中,加入解題策略如繪圖法、分析法等,讓學生能把題目中的數據和資料重新整理,從而找到正確的答案。

多元策略盡展現

我們發展了一套具特色的高階思維課程,並編擬各年級的校本教材— 「思考加油站」,每個單元的高階思維題目與核心數學課程緊扣相連,把高階思維課程滲入平日的教學內容中。這些思考題與思維及解難策略掛鈎,如繪圖法、列表法、枚舉法、試誤法、窮盡法等,讓學生學習及運用相關的思維及解難策略去解決難題。為照顧不同能力學生的需要,我們根據學生的表現,在題目的難度及數量上作適當的調節,讓不同能力的學生也能涉獵不同難度的題目。我們在「思考加油站」內難度較高的題目設立了思考區— 「想一想」,讓學生記錄思考過程及拆解難題的方法,讓學習從不同的角度和運用不同的方法進行解難,從而提升學生的明辨性思考能力。

趣味活動現笑臉

我們致力舉辦不同類型的數學活動,提升學生對學習數學的興趣,並增加他們學習數學的機會,例如: 「未來測量師」、「數感活動」、「數FUN 學堂」、「量感活動」、「數學遊蹤」等,讓學生能在數學課堂以外,學習和運用課程內外的數學知識,領略箇中樂趣,加強他們對學習數學的信心和豐富他們的學習經歷。在每年下學期考試完結後,我們會為學生舉辦大型數學活動,形式和內容各級不同,有競技、比賽、遊蹤等,內容涵蓋不同範疇,務求讓學生在輕鬆的環境下學數學、用數學,甚至「玩數學」。